红颜碧水湘夫人

荡之什【二】

1:荣耀和人物归于蝴蝶蓝,ooc归我

2:民国paro,大量私设,人物会黑化,会死,雷者自动点叉,不接受撕逼,谢谢

3:本文与  花玖姝  合写,为接龙形式连文。


——


 北京人——哦,现在得叫北平了,民国十七年改的,可这名儿叫起来可是不太顺嘴,人们的口头语上还是习惯说北京城怎么样怎么样。这儿是累世的皇城,俗语叫皇城根底下,人们的讲究也多,即使现在皇帝已经不坐龙庭,还是有好多人家照着旧规矩过日子,逢节就要过节,遇年就要祭祖。但要找点别的说这些人是遗老遗少,也是不尽然,说到底也是安分守己,图个安生日月,就如同中草堂的大掌柜车前子的话一样:消消停停就是福气。

   
  说起中草堂,可是北京城有名的老字号了,街面上谁也记不清那金字牌匾是什么时候挂上去的,反正打从小时候就看着,看惯了,好像它就该永永远远在上头挂着一样。说起他们家来,就是拖鼻涕的小孩也能跟你说出他们的两样讲究:一是昼夜配方,别管是三更半夜还是逢年遇节,如有病家敲门抓药,随唤随呼,付钱取药,再没个叫不应的;二是没有拣不齐的单子,到了中草堂,绝不会有让病家满四九城寻摸一味药的事儿,要什么,都是齐齐全全的。别的诸如夏施凉茶冬舍粥,常例赠药独家秘方之类自不必言,有些个上了年纪的,宁可绕远也要在中草堂抓药看病,说是宁可费点腿啊,也图个放心,早年间医神方士谦坐堂看病的时候,排队的人能排出一条街去。 
   
  “方爷?他老人家那身子骨儿,可撑不住整天的坐堂摸脉喽,逢四逢六袁大夫来店里,那是方爷嫡传的大徒弟,您到那时候来” 
   
  车前子手心里的细麻绳利落一断,方方正正的药包推给病家,脸上带笑回了一句,看一眼太阳,趁空儿招呼二柜顶上柜台,自个儿到后头换了衣裳,把账本子贴身收了,打后门出去,自有黄包车候着,径直去了西城。 
   
  老北京城的住家有讲究,讲的是东贵西富北贫南贱,东四六条流水巷子里住的那都是体面人家,黄包车悄没声在一户人家侧门前一停,车前子打发了车钱,自有应门仆役迎进去,门又吱呀一声关死。 
   
  中草堂——或者说,微草,本家就住在这宅子里。 
   
  说到中草堂知道的不少,可说起微草来各位就有点儿陌生,微草是什么人家呢?是青帮的一支,当家王杰希排的是大字辈。 
   
  过去说洪门一大片青帮一条线,洪门讲究的是肩膀齐为弟兄,入门磕头,师父是祖师爷是老祖宗,其他人都是哥哥弟弟;青帮那不一样,家法森严,讲究个师徒如父子,摆下天地案磕头进了门,从此得给师父披麻戴孝养老送终,自个儿亲生的爹娘都得退一步。至于日常服侍左右那都不必提起,这王杰希带着自个儿的几个徒弟就住在这,中草堂就是他们家的买卖。 
   
  有人说你这啰嗦了半天,刚刚说的方爷是何许人也啊?您哪别急,小孩没娘说来话长,话得从头才说的清楚。这王杰希虽然辈分现在算是个高的,可是往上数也得有根脉不是?微草上一辈当家唤作林杰,收得两个关门弟子,一唤方士谦二唤王杰希,方士谦是个前朝世家的出身,于功名富贵上看的不大要紧,见了医书草药反倒如蜂念蜜一般,堪堪长成就有了十分的手段,报纸上夸说他医术好,称作是当世医神,如今就住在微草后院内荣养,里外都叫方爷 
 
  闲话少说,车前子随着应门小童转过两三道门,进了一道小巧的清静院落。 
 
  这院子收拾的好精致,影壁墙画的是鹤鹿同春,四角镶的是渔樵耕读。临清砖石铺甬路,水磨方砖对花墙,奇花异草般般好,翠柏苍松丹桂香,夹竹桃养就着文冠果,芙蓉木兰列两旁。丁香绣球红芍药,石竹玉簪兰草芳。金银藤子爬山虎,曲曲弯弯上满了墙。翠微微几层苔痕上阶绿,芳扑扑一架蔷薇满院香,娇滴滴千红万紫人人爱,碧沉沉一连四口养鱼缸。水晶帘动微风起,亭儿内,织屏石枕竹方床,书房门外倒有一副对,颜筋柳骨写的强,上一联“书成蕉叶文有绿”,下一联“吟道梅花字溢香”,横批上“翰墨非薄”四个字,下押一枚百枝主人的小印。 
 
刚进门来,廊下八哥就脆生生开了嗓,还没叫两声,屋里喀拉一声打起帘子来,出来一个梳着辫子的姑娘家,笑道:掌柜的来了,且请这边奉茶,方爷刚还念叨呢——这女孩儿便是微草门下的唯一女徒柳非,号作叶下红,日常在方爷这边照应。 
 
  当下迎进书房,早有天南星——微草掌管当行的掌柜在内,奉茶安座坐定,柳非便转身请了方爷来,二人起身行礼过了,便取账本,一一读过,只见好个百枝主人,不动算盘纸笔,随听随应,竟一毫不爽。期间袁柏清进来换了一次茶,就便也在下手垂手侍立。 
 
  方士谦早年间受过一次大伤,气血两亏,虽然是捡回一条命来,如今尚有些气力不加的症候,正读中间,只觉漫漫一阵昏黑上来,有些不能支持,将身体靠了椅背,闭目片刻才睁开了眼睛,两个掌柜都是用熟惯的,自从断处重新读过,一时院里房内,再无别声。 
 
  喻文州? 
 
  诸事完毕,换上热茶,闲谈中间,提起蓝雨当家带了义子北上,便是医神也少不得皱一皱眉,发放两人去了,便吩咐袁柏清:前头看你当家师叔做什么呢,若无事,教他立刻过来 
 

  王杰希却并不算无事,他在见人——见一个军人。


 @花玖姝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