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碧水湘夫人

【乔王/16:00】我为你拍照

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乔王携手的那些岁月系列报道一


在乔一帆和王杰希两位先生的家里,有一本每年都补充新的照片的相册。那是两位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共和国功臣对祖国成长,对自身状态的记录。


今年是2049年,共和国的百岁华诞,同时也是7月六日,是王杰希先生的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两位曾经对中国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先生终于同意了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向我们讲述这个相册中的故事。


“前边都是单人照,那时候我们不在一块嘛,哎咪咪别乱动……”


乔一帆先生泡茶的功夫里,王杰希,这位在中医药规范化进程上有着划时代意义的医生先张了口,随手抚摸了两下卧在腿上睡觉的白猫,指着相册头几张开了腔。


“那时候他在杭州,对,叶修那边,跟他攻关。我?我在医院嘛。那时候全息技术也没这么发达,都是照了照片传给对方。都挺忙的,差不多两三个月有这么规规矩矩一张。”


“这张是他去杭州开会的时候我们照的,在我们那时候的楼下”


乔先生不知何时泡茶回来了,见记者对出现的第一张合照很有兴趣,好脾气的接口。


“觉得叶神用人不人道,脸还臭着”,他笑。


“他就是不人道,你那时候才多大,一夜一夜的熬夜,对身体不好,我要可乐”


“杰希你胃不好——呃,也没有很不人道,就是那时候研究任务重”乔一帆先生转头安抚了一下又忘记了自己胃病的爱人,转过头来同记者解释。“大家都赶得紧…往下翻吧,这张啊,这张算是…确定关系。我第一次发论文之后,有几天假期,到北京来看他,拍的这么一张”


端起茶杯喝了一口,仍如少年般温和的乔先生抬头看了看桌子对面的王先生,提起这件事来他们彼此都是满脸笑意,显然这段爱情对他们来讲,极美好,极重要。


那个年代里,思想还并不如今天一般平和开放,同性之间的爱情遭受责难要远远大于普通情侣。照片上的他们还年轻,并肩在花树底下站着。牵着的手。十指紧扣,目光清明坚定,好像就这么牵着对方走下去,就能走一辈子,


这一走,确实是一辈子,两位先生就这样相互搀扶着,走过了春夏秋冬,走过了人生岁月。静水流深,长情的理所当然,无可置疑。


“理由什么的,说不上来,就是再来一次,还是会这么选的感觉,就感觉王医生哪都好”



“一开始他跟我挑明是在这之前,我说这事太大,不能一时热血上头就定了。正好我们手上当时都有课题,就约定说好好想想,谁先发论文,谁就先去找谁,无论怎么样,都给对方一个实信。结果他先来了,说王医生,我想了一年,研究也做了一年,还是觉得,不后悔跟你说那句话。“


“什么话?”记者好奇的问了一声


“我爱你”,乔先生抬起头,看着王先生,慢慢的重复了一次。


“我也爱你”,王先生坦然的回视过去,回以相同的回应。


那什么……记者的眼睛有点疼,感觉自己是两

百瓦的大灯泡。今天的报道就先到此为止,两位先生的恋爱故事敬请关注下期杂志。


随刊附赠两位先生手写明信片,数目不多,欲购从速。


评论(2)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