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碧水湘夫人

写鬼写妖,刺贪刺虐——给未完结但已很精彩的《低等动物》【剧透预警】

     自从干宝的搜神记宣告了神仙鬼怪之事正式登上文学舞台以来,神鬼与妖魔便从来都不是虚幻的,而是人间的投影,是作者不受限制一书胸臆的舞台,此道到了蒲氏之聊斋,算作登峰造极。而 @香酥软糯脆皮鸭 的此文,大有聊斋遗风,写鬼写妖,不止写鬼写妖,而为刺贪刺虐。

      然,这篇故事里的主人公,一开始的灵异作家张九龄其实是体会不到这一点的。

      他的退稿原因是“不真实”,灵异小说被因不真实而退稿,这听起来真滑稽,然而透过作者诙谐打趣的描写,我们仍可以看出一些蛛丝马迹来:“你没见过鬼是怎么着?”

      鬼从哪里来?世间鬼,大多从人心来。

     九龄终究是九龄,心怀坦荡,身处安宁,还不曾见过世间人心幻化出的险恶,笔下当然写不出惊心动魄的魑魅魍魉。

     于是大楠以机械降神的方式,携带着“轰隆一声巨响”,从天而降,做他的指路明灯——可惜这明灯是原型下来的,摔的惨了点,还没发挥什么作用就花掉了九龄最后的积蓄。

     我想这就是因缘的开始,如果九龄不曾心怀着善良带这条狼去看病,他也就不会看到大楠指引给他的另一个世界;如果大楠不曾摔的那么狼狈以至于花光了九龄的积蓄,他也大可一走了之。

      总之,自从张九龄带着那条狼去宠物医院开始,命运的齿轮开始了转动【深沉朗诵腔】

   【正经事说到这儿,我要在这里表白一下您的风趣笔墨,第二章大楠被戳中心事之后嗷呜嗷呜以至于引发了全小区的二哈应和真是神来之笔,第一次看的时候几乎在床上笑抽过去】

     第一个故事是良堂,是个梨园伶生的故事。俗话说,三年能出一个状元,可三十年都不一定出一个好戏子,做戏的人,若没点儿执念,唱不出来。可这执念若是错了念头,出了差错,可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梨园争斗,自古手段百出,旧日读章诒和的伶人往事,提到新艳秋与程砚秋打擂台,出巧计偷戏撬墙角,已深觉旧日情势之下竞争之激烈,然新艳秋到底不曾伤生害命,历尽波折,终究与程门尽释前嫌,亦是如今票友观众口中盛称的一代程派名家,也算及时回头,终得正果。只是新老终究只有一个新老,女戏子是做不成新老的,她没有愧,没有悔,她只看着的是名利,为了自己重新做回那个贵妃,她失去了为人最后一点坚守的底线——所以堂主等来了九良,而她被九良儿收拾掉了,也许是魂飞魄散,也许是不得超生,谁知道呢,反正九良儿不会放过她。

     至于小徒弟———我想我对他只有一句话好说,升米恩,斗米仇,你给他银子,那是他的恩人,可是他就要想,你为什么不全给他?你为什么要压着他不让他成角儿?

     唉,人啊,要有底线,要有自知之明。

     这个故事,关于人性,关于嫉妒,关于走偏了的执念,也关于良堂的爱情,谢谢鸭鸭在文字里给我们一个善有善报的结局,给您比心。

     第二个故事和第三个故事,我想放在一起说:它们用东哥需要的内丹串联起来,曹氏的贪念害了谢家人,最终也害了曹氏自己。不由人不感叹一声:钱有两戈,伤尽古今人品;穷只一穴,埋没多少英雄。

   而第三个故事里,孔雀贪恋供奉,自以为是;村民自私,侍从虚荣。这第三个故事我横看竖看,总从字里行间看出三个字来:人吃人!孔雀猎杀外来者获取修为,二十六位侍从助纣为虐又被谋杀,村民把身边人一个一个送去送死,只为了供奉孔雀的好处。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用人肉连接出的食物链,每个人都吃着其他人的血肉,每个人都沉沦在罪恶中,无可救赎。

  好在大楠带着九龄来了,好在这里还有九南和甜甜,这血肉勾勒出的厚重阴影,才得以真正退开,让天公地道来处置这些罪恶的吃人者。

   在这两个故事里,九龄逐渐随着大楠一一见识到了真正的灵异世界,也见识到了心若不正,可幻化出多少罪恶,我想他快要成为一个成熟的灵异作者了,我热切地期待作者以后的文字。

  附:最近被加班大魔王抓去,今夜方才放归,新章尚未拜读,因此这篇书评写到这里就不得不结束了。然而到此刻为止,作者已经给我埋下了太多的疑问,我想知道大楠为什么会从天而降,我想知道甜甜和九南离开后村民会有什么报应,我想知道孔雀又是从何方而来。我的疑问太多,因此,我会欣喜的等待您每篇文字。

网络飘萍,相识您仅因文字,但文字背后,我希望您每天开心,快乐,平安,顺遂。

给您笔芯。

待您完结,这篇打着书评名号的拉拉杂杂的文字,我还会继续,希望能博您一笑。

 @香酥软糯脆皮鸭 

评论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