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碧水湘夫人

【乔王/第99天】 那年那戏那些人——戏曲演员乔一帆从艺生涯回顾

写在前面的话:

1:没有剧情没有逻辑强行为小乔打call

2:几乎看不出来的cp向

3:如果觉得不好吃,不要打我【抱头跑】

        那年那戏那些人——戏曲演员乔一帆从艺生涯回顾

   杭州兴欣剧团优秀的青年旦角演员乔一帆在本次京津杭沪京剧演唱会上和北京微草青年京剧团的老生演员王杰希联袂为观众献上的对唱堪称珠联璧合,是一次难得的优秀合作。那么,在这位青年演员的从艺生涯中,都有哪些难忘的经历呢?我们借用京剧的几个曲牌概括如下

【小开门】

  乔一帆对京剧的记忆,来自于陪伴年迈的外祖父母的日子。外祖父母年纪大了,最喜欢的就是京剧,一声一声的咿咿呀呀中,总有那么个唱腔和身段都特别出眼的老生,唱腔嘹亮身段潇洒,闭着眼听有枣香味儿。

  也正是因为这份启蒙,促使着乔一帆走上了学戏的道路

【急三抢】

  学戏的日子辛苦但充实,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起早贪黑,手眼身法步生旦净末丑。

  开学的时候,戏校老师第一句话就是这个——怕苦不学戏。每天五六点钟天还黑着的时候就得起床早功喊嗓子,早饭后是文化课,下午是练台步身段,慢慢进展到毯子功和把子功。到了后来,还要大段大段的背诵剧本唱词

  许是那些年小孩儿长得矮小,当年的小乔被分配的行当并不是多么合适。小乔努力,基本功打的扎实,但由于性格和某些偶然的因素,临场效果一直不温不火,也就没怎么大红过,就那么中规中矩的毕了业,分配到院团。

【柳摇金】

那些年传统戏曲不甚景气,正经在科里红过的日子还算好过,但小乔这种,分到剧团也就是站个龙套,拿几千块死工资,日子过得实在是寒酸。也正是因此,好多同行都改了行。可乔一帆不改,乔一帆知道自己为什么学的戏。当年记忆中的那个身影,正是微草的当家台柱王杰希,时任微草青年剧团的团长职务,能和他同台演出,是那段时间里小乔的目标与梦想。

  只能说,这是个上天跟乔一帆开的大玩笑,在微草的那些年里,乔一帆迎来了戏曲生涯里最重要的关口,变声。他的变声期出人意料的来势汹汹,最终只能遗憾的暂时离开了自己深爱的舞台,也远离了自己追逐的目标。

【江儿水】

 然而乔一帆的人虽然离开了戏曲的舞台,心却从未一刻忘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即使在那些不能登台的日子里,也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被当时正在谋求“戏曲市场化”的行内前辈叶修看中,重新磕头拜师,改换行当,付出了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换来了变声结束时重新站在舞台上的机会

【万年欢】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历过这样多的曲折磨难,今天站在台上的乔一帆,已经是能和自己少年时代的偶像王杰希在艺术舞台上并肩而立的优秀演员了,他们一起站在台上,就如同两棵芝兰玉树那样,代表着他们在艺术上与生活上的携手并进,也代表着古老艺术再度在今天焕发出新的生机。

时光正好,万年欢乐。

评论(11)

热度(13)